•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骨量“入不敷出” 当心骨质疏松

     生活中,很多人在不慎跌倒、晾晒衣被,甚至打喷嚏时都可能发生骨折,这些骨折多与骨质疏松有关。

    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高于前列腺癌。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骨质疏松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共同列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杀手”。

    1.为什么会发生骨质疏松

    如果把人的骨骼比作一座大厦,盖大厦的主要材料就是钙、骨胶原等。盖大厦的工人与拆大厦的工人同时在工作:搞建设的是成骨细胞,促进骨骼形成;搞破坏的是破骨细胞,破坏旧骨骼。

    30岁以前,人体成骨细胞的作用明显强于破骨细胞,骨骼生长迅速而损耗少,骨形成大于骨丢失,在30~35岁达到人一生中的峰值骨量。

    30岁以后,人的骨骼生长速度开始减慢。成骨细胞的活性越来越差,破骨细胞的作用逐渐居上,且越来越强,导致骨形成少于骨丢失。当骨量“入不敷出”后,就可能形成骨质疏松。

    2.如何判断是否有骨质疏松症

    疼痛、体形改变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

    疼痛:轻症者并没有明显表现,重症者主要表现为弥漫性的腰背疼痛、四肢骨骼疼痛、乏力,常在劳累和活动后加重。

    体形改变:骨质疏松症可导致身高变矮、驼背,有的人不仅形态异常,还会出现心肺功能异常。

    骨折:骨质疏松症患者在轻微活动、创伤、弯腰、负重、挤压或摔倒后容易发生骨折;骨折多发生在脊柱、髋部和前臂。

    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在疾病早期无明显感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则可能骨质疏松症已相当严重。

    3.防治骨质疏松的三大法宝

    正确补钙 摄取高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坚果、虾皮等。绝经妇女和老年人可适当补钙,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毫克。由于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故不宜选择碳酸钙等无机钙,可以选择柠檬酸钙等有机钙。

    常晒太阳 人体吸收钙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如果维生素D缺乏,补再多的钙也没用。人体的维生素D,10%来源于食物,90%由日照转化而成,所以晒太阳很重要。

    科学运动 适当的力学刺激和负重有利于骨重建,可以修复骨骼微损伤,避免微损伤累积和骨折。

    老年人,尤其是已有骨质疏松的人群,要注意运动安全,可以通过行走、慢跑、太极拳等调动全身肌肉活动的项目增强骨骼,但应避免进行瑜伽、普拉提、游泳及骑自行车等弯曲动作太多的运动。

    关于骨质疏松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人老骨脆是正常的衰老表现,无需治疗。

    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变低,骨质变得很脆弱,不及时治疗后果很严重。最大的危害就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有时即使没有跌倒,仅仅咳嗽、弯腰、颠簸也会发生骨折。我曾在临床中遇到一位75岁的患者,只因拎了一下热水瓶,右手就骨折了。去医院检查发现,其全身的骨头都有严重的骨质疏松。

    误区二:可在室内透过玻璃晒太阳来补钙。

    室内晒太阳只得到了阳光的温度,却失去了阳光的“营养”。实验显示,普通玻璃窗户可以阻挡大部分紫外线,人体只能接收到日光中的红外线,不会起到补充维生素D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