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是关键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寒冷刺激,血管易收缩,血液粘稠度高,极易诱发心肌梗塞、脑卒中、猝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致死和致残的头号杀手,但人们对其危害性仍缺乏足够的认识,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强。那么,在这个心脑血管疾病易发的季节,怎样注意预防该病的发生呢?

    哪些人要小心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1、年龄大于45岁,同时有三高的人群。

    2、精神压力大,每天没有足够的休息,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

    3、缺乏运动,超重肥胖的人群。

    4、长期吸烟、酗酒。

    5、饮食过量,吃过咸的、甜的、油腻食物等。

    6、不能坚持就医服药的人群。

    应该如何应对?

    1、保暖到位

    及时加衣保暖,做好应对寒冷的准备。减少冷空气对血管造成刺激。

    2、饮食控制

    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以及奶制品和鱼禽蛋肉等优质蛋白,多吃易消化及富含膳食纤维的清淡食物,戒烟限酒,保证每天6-8杯饮水。

    3、适当运动

    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跳绳、骑车。老年人可以选择太极拳、广场舞、八段锦、散步。但在冬季应尽量避开早上6:0010:00。活动前要注意热身,达到稍微出汗、仍可以对话且无胸闷等不适的程度即可,每次30分钟,每周5次即可;

    4、预防感冒

    冬季呼吸系统疾病也是高发期,发作时诱发心脏负担加剧、加重心衰。疫情期间,应勤洗手戴口罩,定期通风。

    5、改善情绪

    保持心理平衡,多多放松心情。可通过运动、音乐、亲情照顾和友情支持调节不良情绪。

    起居有时,保证充足的睡眠,起床宜缓慢,应当在清醒之后,养神闭目5分钟左右再起床。

    7、及时就医

    如果血压开始有波动,体重突然增加、活动量出现下降并气喘、出现心悸或胸闷痛,头痛恶心,突发言语或肢体活动不协调等,都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8、谨遵医嘱,医生建议服药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坚持遵医嘱服药,保持血压稳定。应当积极的按照医生的嘱托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做好血压、血糖的自我监控。如果合并有冠心病,应当积极的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和服用相关的药物。

    9、防患于未然,经常体检可预防各类并发症并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