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科普专家说健康:“阳”了之后,到底应该怎么“吃”?

     “阳”了之后怎么“吃”,现在很多人都在节食减肥。不过,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个方面的计划还是先暂缓。适当调整饮食计划,让自己的身体“饱饱的”,这样,免疫系统才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用,对抗病毒。
    一、如果新冠病毒的症状不严重,应该怎么吃?
    食欲整体上不错,那么可以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提供的“平衡膳食宝塔”来吃。

    其中,蔬菜(每天300-500克)、水果(每天200-350克)、各种坚果、全谷物,这些要尽量保证营养份额。蛋白质丰富的各种豆类(大豆及坚果类每天25-35克)、鱼虾、瘦肉、蛋(动物性食物每天120-200克,其中包含一个鸡蛋)等,还有乳制品(每天300-500克),这些一定要保证。

    另外,油盐要适当控制,每天要喝1500-1700毫升的水,发烧期间的饮水量要达到2000毫升。

    1. 保证优质蛋白摄入

    免疫功能如果想要有效运转,肯定离不开蛋白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免疫系统开始高效运作,对抗体内的病毒,这个时候,它也会加速蛋白质的消耗。所以,我们必须注意通过饮食补充蛋白质。每一顿饭都要摄入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有些老年人可能本身就面临肌肉衰竭的问题,应该保证至少每天一袋奶、一个鸡蛋、二两肉的的优质蛋白质摄入。

    2. 最好能摄入一些全谷物

    除了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要保证。它们主要是为咱们身体的日常活动提供能量。在供能物质中,比较容易消化吸收。首选白米粥,健脾养胃作用最强,血糖不稳定者,建议选择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比如燕麦、小米、未加工的玉米等全谷物。它们除了能给你提供能量,还会补充一些膳食纤维。

    二、如果感染后出现的症状相对比较重,几乎没有食欲,该怎么吃?

    1. 发烧、没食欲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试着吃一点营养密度高但开胃、好消化的食物:牛奶、鸡蛋羹/肉末蒸蛋、青菜肉末/虾仁粥、馄饨、番茄汤鱼滑/虾滑、番茄蛋花汤、青菜肉末烩面/饭、青菜鸡蛋烩面/饭等。但是要注意回避油腻、不好消化的食物,像是烧鸡、烧鸭、肥肉。

    建议吃营养密度高的食物,是因为人在发烧的时候,身体的基础代谢会提升。一般来说,体温每升高1°C,基础代谢就会提升10%-12.5%,同时营养分解代谢也会增强。换句话说,发烧的时候,身体的消耗会变大。不过,这时咱们身体里消化酶的活性却会下降、消化液分泌减少。这也是为什么在发烧的时候,咱们都会觉得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

    一方面是身体消耗增加,一方面是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如果不积极补充营养,很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恢复。

    2. 嗓子疼

    能吃得下去的食物,都可以吃。不过,有些食物可以帮助缓解嗓子不舒服的症状:冷藏的酸奶、水果汁、口服补液盐、运动饮料、药茶、营养素。

    一些已经感染新冠的人反馈说,感染后最痛苦的就是嗓子疼,“像是在吞刀片一样”。嗓子疼到这种程度,肯定会影响吃饭。这个时候,吃温度稍低一些的食物,有助于缓解咽部的疼痛。但最好小口吃喝。与此同时,糖分也能让你感觉好一点。不过,如果有控制血糖的要求,需要选择无糖的产品。能量缺乏明显者一定要去营养科开营养素,避免病情恶化。

    3. 味觉失灵

    味觉失灵之后,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可以适当地闻一闻稍有刺激的味道,比如柑橘类水果(柠檬、橙子、柚子)、玫瑰等,每次闻20秒钟,一天闻两次也就可以了。

    还可以考虑根据个人口味,在饭菜中适当加入酸辣口味的调味料或小菜,比如醋、柠檬汁、番茄汁、泡菜、酸萝卜、辣白菜等等。

    4. 大量出汗、持续腹泻

    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机体的电解质平衡,如果没有补液盐、运动饮料,可以冲一点淡盐糖水来喝。但是,大量出汗、持续腹泻的时候,最好不要只喝大量白开水,大量喝白开水会进一步加重电解质的失衡。也要少吃容易在肠道中产生气体的食物,像是含乳糖的牛奶、生白萝卜、大量薯类、豆类等。这时给与营养素和白米粥或汁效果明显。

    三、“阳过”的人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

     

    “免疫力”跟7种营养素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们分别是: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铁和锌。这些营养素能帮助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一方面,如果缺乏这些营养素,正常的免疫功能就会受到损害;另一方面,在免疫系统清除病毒的过程中,这些营养素的消耗也会增加。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维生素D之外,其他6种营养素都可以从日常饮食中充分获取。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应该通过保证均衡膳食来摄入。而维生素D则可以考虑额外补充,一般每天服用400IU就可以,多的话也不要超过2000I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