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小知识

        冬去春来,不仅仅是自然界的冰雪消融,草长莺飞,更是生活中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的篇章!在春天来临之际,我们也要预防各种病毒,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春季常见传染病小知识
         1.水痘

    临床症状:头脸部、躯干、四肢出现皮疹(斑疹、丘疹、疱疹、结痂)、发热、乏力。传播途径:通过与患者说话、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被褥及毛巾等感染。

    2.流行性腮腺炎

    单侧或双侧腮腺和(或)其他唾液腺肿胀、疼痛、发热、头痛、乏力、食欲不振。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患者的飞沫感染。

    3.流感

    发热>或者=38度、头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肌肉酸痛、乏力。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由于变异性快,人群普遍易感。

    4.消化道传染病

    发热、惊厥、咽痛、流涎、拒食、烦燥不安等。传播途径:主要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

    5.手足口病

    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臀部出现斑疹、疱疹,可伴发热、咳嗽、食欲不振等。传播途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6.其他传染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临床症状:眼红、分泌物增多、粘稠、伴眼睛刺激症状和瘙痒。传播途径:病人用过的手帕、毛巾、洗脸的盆,或直接接触传染。

    春季传染病预防小常识

    1.接种疫苗,免受感染

    对于年幼的儿童或者抵抗力差的人,可以到妇幼保健所或者是当地疾控中心接种某些疫苗,使身体产生病毒抗体,避免病毒感染。

    2. 开窗通风,远离密集

    春天里要注意空气来流通,可以通过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

    3. 补充营养,提高免疫

    通过合理膳食,增加营养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糖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并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

    4. 加强锻炼,提高体质

    除了通过饮食调理补充营养外,也要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可以到郊外、户外慢跑、做操、打拳等,呼吸新鲜空气、筋骨舒展、强身健体。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休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千万不要过度疲劳,以免免疫能力下降,适得其反。

    5. 注意卫生,养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用洗手液和流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不干净的毛巾擦手),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不吃不清洁的食物,不生吃海鲜肉类食品;一旦出现发热等病症及时就医。

    6. 适当消毒,远离病源

    避免接触传染病人,不去传染病流行的地区;如果要去到医院则最好戴上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洗手,避免交叉感染;对于家中有已感染的病人则要对其用过的物品及房间进行消毒,如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在日光下晾晒衣被通过紫外线进行杀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