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你了解疟疾吗?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感染疟原虫引起的,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全球性寄生虫病、传染病,还可以通过输血或母婴传播。感染严重者,可导致重症或死亡。
    疟疾是靠什么传播的?

    疟疾的传染源为疟疾患者和带疟原虫者。疟疾的传播媒介为按蚊,经蚊虫叮咬皮肤为主要传播途径。极少数病例可因输带疟原虫的血液后而发病。

    传播疟疾最重要的是中华按蚊,为平原区间日疟传播的主要媒介。在山区传播疟疾以微小按蚊为主。在丘陵地区则以雷氏按蚊嗜人血亚种为重要媒介。在海南岛山林地区发现其传疟媒介为大劣按蚊。

    疟疾的临床症状?
    疟疾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头痛和呕吐,通常在蚊子叮咬后10-15天显现,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肝肿大。恶性疟疾表现为高热寒战、昏迷与抽搐等。
    如何预防疟疾?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交流密切,也会有前往疫区(非洲及东南亚为主)的旅居人群,因此,对疟疾防控仍不可松懈。尽量避免前往疫区国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但若必须前往,请做到以下几点:

    1.防止蚊虫叮咬,如使用蚊帐、纱窗纱门、蚊香等。特别是在户外时,要穿长袖长裤,暴露皮肤时可涂抹驱蚊剂。

    2.搞好周围环境和室内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做好灭蚊工作。

    3.如果有不明原因发热或感冒样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和治疗。如当地医院没有疟疾诊治条件可直接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寻求帮助。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控的传染病,在治疗上已经有很多高效的抗疟药。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