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高血压

     一、高血压的定义

    目前,我国将高血压定义为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引起高血压的因素

         1、遗传因素:目前认为高血压是多基因遗传所致,30%-50%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且患有高血压病史的家庭亲属,其患病率较普通人群高;

      2、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如吸烟、酗酒、经常熬夜、缺乏运动、高钠低钾饮食或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等;

    3、疾病因素:包括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肾动脉狭窄、肾脏实质损害等肾脏疾病以及甲状腺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这些疾病通常会引起继发性高血压;

    4、其他因素

    1)年龄因素:高血压的发病随着年龄增长增高,且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2)药物因素:如使用避孕药、激素、消炎止痛药等,均可造成血压波动;

       3精神和环境因素:包括长期精神紧张、激动、焦虑或不良视觉刺激等。

    、高血压的易患人群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家族史者、超重及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经常吸烟者、过量饮酒者、缺乏体力活动者、工作压力较大者、高盐饮食者、血脂异常者、中老年人是高血压的易患人群,因此该类患者日常生活更应该重视高血压的预防。

    、发展的危害

    高血压如果不尽早进行诊断和治疗,对身体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的平均寿命可能会缩短将近20年,因为高血压对大脑、心脏、肾脏和眼睛等器官的危害比较大:

    1、对大脑的损伤,高血压可以引起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也就是TIA,有数据表明70%的脑卒中都与高血压有关系,而脑卒中又是导致血管性痴呆的重要原因。

    2、高血压对心脏的损害,高血压对心脏也有比较大的影响,研究数据显示20%-30%的高血压患者都伴有左心室肥厚,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有关,同时高血压会使冠心病患者的发病风险增加两倍,还会使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六倍。

    3、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长期的高血压会使肾小球内的压力增高,血压如果持续升高10-15年,肾小球受到损害,肾小动脉就会发生动脉硬化,进一步导致肾功能的减退,甚至发展为肾功能的衰竭。单纯的高血压持续15年以上就会有40%的患者出现肾脏损害,重度的高血压可以使尿毒症的风险增加11倍。

    4、高血压对眼睛的损害,有研究表明70%多的高血压患者伴有眼底病变,高血压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

    、高血压怎么预防

      1、戒烟限酒;

      2、盐敏感者应控制摄入、合理饮食;

      3、合理减肥、控制体重;

      4、适当参加体育活动;

    5、劳逸结合、保持愉快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