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漏服降压药,究竟要不要补服?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管理好血压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核心策略之一,其中合理使用降压药尤为重要。但在日常管理中,高血压患者经常会碰到漏服降压药的情况。此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漏服降压药何时需要补

    服用降压药有两项基本原则:一是不要随意停用、漏服降压药;二是不要随意增加、减少降压药的剂量。

    当出现漏服降压药的情况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认时间,包括离原定服药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久、距离下次服药时间还有多久。

    如果此时距离下次预定的服药时间尚未过去一半,那么可以按照原剂量及时补服。但如果距离下次预定服药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那就不要补服了,等到下一次服药时,按照原剂量服用即可。

    漏服降压药会发生什么

    降压药大致可分为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剂等。每类都有各自的代表药物,有不同的剂量、剂型,另外还有组成固定搭配的复方制剂,必要时还会联合用药。

    使用降压药的目的,是为了平稳控制血压,降低高血压危害。如果不能按时服用降压药,体内的药物浓度就会出现波动,血压也会随之出现起伏。虽然短时间内身体不会出现不适,但是潜在的健康危害在所难免。因此,无论使用何种降压药物,均不可随意停药或改变服药剂量。

    为了稳定血压、提高用药依从性,在药物剂型的研发过程中,研究人员更倾向于开发更为长效的降压药物。包括研发具有更长半衰期的药物,或是将剂型制成缓释或控释制剂,使得药物在24小时或更长时间内缓慢释放,从而能够有效平稳控制血压。

    现行的各国高血压治疗指南中,对普通高血压患者,都优先推荐选用1天服用1次的长效降压药。

    如何避免漏服降压药

    有研究数据表明,大约一半的高血压患者,每个月至少会漏服1次降压药。漏服降压药的危害,除了会造成血压波动,还会让患者产生侥幸心理,“反正少吃几次也没有发生什么危险,看来降压药的作用不过如此,可吃可不吃”。因此临床认为,降压药漏服造成的用药依从性下降,比漏服药物本身更为危险。

    为了更好地避免漏服药物,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患者教育,使患者深刻认识到维持血压平稳的重要性。

    2.使用智能药盒或者智能提醒设备,如手机闹铃、小程序等,提醒患者按时用药。

    3.将药箱和药盒放置在明显位置,起到用药提醒的目的,但需注意不要让未成年人接触。

    4.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可使用便携分装药盒。

    5.高血压患者主要以老年人居多,家人或陪护人员的提醒与陪伴,对杜绝药物漏服同样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