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消毒剂--知识大串讲

     

     

    微生物对消毒因子的敏感顺序


    一般认为微生物对消毒因子的敏感性从高到低的顺序为:

    (1)亲脂病毒(有脂质膜的病毒),如HIV、HBV、HCV、流感病毒、狂犬病毒、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等;

    (2)细菌繁殖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

    (3)真菌,如曲霉菌、毛霉菌等;

    (4)亲水病毒(没有脂质包膜的病毒),如诺如病毒、腺病毒、轮状病毒、肠道病毒EV71、甲型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 ;

    (5)分枝杆菌,如结核分支杆菌、龟分支杆菌等;

    (6)细菌芽孢,如炭疽杆菌芽孢、枯草杆菌芽孢等;

    (7)朊毒(感染性蛋白质)。

     

     

    非包膜病毒与包膜病毒的区别


    非包膜病毒


    包膜病毒

    1.对环境的敏感程度

    非包膜病毒--具有出色的耐热性能,而且可以轻松忍受干燥和酸性环境,还可以在某些消毒过程中幸存下来。

    包膜病毒--不能耐受高温或酸性环境。此外,对干燥条件敏感。这意味着它们在这些条件下很难保持活力。

    2.胃肠道内的存活能力

    非包膜病毒——非包膜病毒可以轻松承受胃肠道内恶劣的条件,包括胃液的强酸性和胆汁的强碱性。因此,肠道感染通常是由这些病毒引起的。

    包膜病毒——包膜病毒不能承受在胃肠道内遇到的各种生化条件。

    3.对溶剂、脱脂剂、强碱等物质的抵抗力

    由于包膜病毒表面的脂质包膜容易被诸如溶剂、脱脂剂、强碱等物质洗脱,从而使病毒灭活(丧失与宿主细胞膜结合的能力),因为狂犬病毒也是一种包膜病毒,因此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肥皂溶液是处理狂犬咬伤伤口可用的消毒剂(不仅仅是冲洗作用)。

     

     

    高、中、低水平消毒剂是如何划分的?


    1.高水平消毒剂能够杀灭一切细菌繁殖体,包括分枝杆菌、病毒、真菌及其孢子、绝大多数细菌芽孢;

    2.中水平消毒剂能够杀灭分枝杆菌、细菌繁殖体、大部分病毒和大部分真菌,但不能杀灭细菌芽孢;

    3.低水平消毒剂在一定作用时间内(≤10分钟)能杀灭大部分细菌繁殖体(分枝杆菌除外)、某些真菌和亲脂病毒。

    ★高水平与中水平消毒剂的区别在于能否杀灭细菌芽孢;中水平与低水平消毒剂的区别在于能否杀灭分支杆菌和亲水病毒。

    ★高、中、低水平消毒剂能够达到的消毒水平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由使用浓度和有效的作用时间决定。含氯消毒剂作为高水平消毒剂,当有效氯>100mg/L,作用时间≥1分钟时,为低水平消毒;当有效氯500mg/L,作用时间≥10分钟时,可达到中水平消毒;当有效氯2000mg/,作用时间≥30分钟时,可达到高水平消毒。

     

     

    如何选择合适的消毒剂


    不能简单选择一款消毒剂用于环境消毒,而应结合目标病原微生物和消毒剂各自特点,来选择环境用消毒剂。

    ★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适用于日常环境表面、中低危险性物品及被少量血液污染表面的消毒。

    ★含有效氯2000mg/L消毒液可达到高水平消毒,适用于被芽孢及特殊病原体污染的消毒、被患者大量(>10ml)血液、体液、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环境表面覆盖消毒。

    ★乙醇可以对分枝杆菌,但对于低一个顺序的非包膜病毒(俗称亲水类病毒),如脊髓灰质炎病毒、肠道病毒EV71等的灭活效果却欠佳。这意味着使用含乙醇的手消液用于防控肠道传染病效果欠佳,需选择其他消毒成分的手消产品。

     

     

    消毒剂对于耐药菌株的杀灭关系


    由于消毒剂对于微生物的杀灭机制完全不同于抗生素耐药机制。在常规的消毒剂以及应用浓度的选择中,应对同一类的细菌时,无论其是否耐药,都是使用同一种消毒剂,其应用浓度、作用时间均不需要改变。如对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和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污染的环境都是使用同一种消毒剂,其应用浓度、作用时间均不需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