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带你了解邻苯二甲醛

      医院里有个很神奇的科室,它叫消毒供应室,在医院里的地位杠杠的,平时大门紧闭,甚是神秘。


      非本科室人员,谢绝入内,在这个神秘的科室里有很多的消毒制剂,今天闪亮出场的是——邻苯二甲醛。

      邻苯二甲醛以前是一种重要的医药化工中间体,自1994年Alaf发现其用于医疗内窥镜的消毒有很好的效果后,国外对OPA消毒功能研究十分活跃,已经将其开发成一种新型高效消毒剂并获得美国FDA的认证。

      与目前在医疗机构广泛采用的消毒剂戊二醛相比,邻苯二甲醛的杀菌谱更广,使用浓度更低,杀菌时间更短,刺激性更小,腐蚀性更弱.近几年已经用它逐步取代戊二醛作为新一代高效医用消毒剂。

      邻苯二甲醛(ortho-phthalaldehyde,OPA)淡黄色针状结晶。熔点 ,114-116 °C(lit.), 沸点245-248 °C(lit.),溶于水和醇、醚等,微溶于石油醚。


      邻苯二甲醛适用于浸泡法,具体过程如下:

      1、将待消毒的诊疗器械、器具与物品完全淹没于含量为5.5g/LpH为7.0-8.0温度20-25°的邻苯二甲醛溶液中浸泡,消毒容器加盖,作用5-12min

      2、将所需消毒的软式内镜关节打开,完全浸泡在消毒液中。

      3、消毒后必须用无菌水彻底冲洗干净。

      4、诊疗器械、器具与物品在消毒前应彻底清洗、干燥。新启用的诊疗器械、器具与物品先除去油污及保护膜,再用清洁剂清洗去除油脂,干燥后及时消毒或灭菌。

      5、使用时应注意通风。直接接触本品会引起眼睛、皮肤、消化道、呼吸道黏膜损伤。接触皮肤、黏膜会导致着色,处理时应谨慎、戴手套;当溅入眼内时应及时用水冲洗,必要时就诊。

      5、邻苯二甲醛应密封,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保存。

      6、用于内镜的消毒应遵循国家有关要求。

      7.邻苯二甲醛对皮肤和黏膜几乎无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