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预防流感 避免“中招”

     

     

    如何预防流感?

    关/爱/身/体/健/康/预/防/疾/病

    —— 冷热交替 预防流感 ——

     

     

           今年夏天笔者所处地区这波流感来势汹汹,发热门诊和儿科就诊人数持续攀升,同校同班相继感染的情况比较多见,让我们来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以来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 A (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在每年的4-6月份呈现单一年度高峰;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呈现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笔者所处地区也属于上述空间。这也是今夏流感在我们所处地区流行的空间原因。

         这波流感造成发热门诊和儿科就诊人数持续攀升,且以呈现班级聚集性现象,所以很多人以为流感主要侵袭儿童,其实流感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

     

     

    哪些症状提醒我们可能得了流感呢?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一般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多伴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有畏寒、寒战,常有咽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眼结膜充血、颜面潮红等。


         儿童感染了乙型流感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流感大多数为自限性,但出现流感症状时需及时就医,特别是部分自身有慢性基础疾病或者抵抗力低下者,以免引起肺炎等并发症。

     

     

    预防流感有哪些方法呢?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议6月龄及以上没有禁忌证者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常规建议在每年9-11月进行流感疫苗接种,这个时间段接种可以更好地覆盖第二年冬春季和夏季流感的预防。

     

     

    预防流感注意事项

     

    1. 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少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

    2. 勤洗手 应使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清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子和口腔。


    3.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遵守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或者弯曲手肘后遮挡口鼻,使用后纸巾应扔入有盖垃圾桶内,如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同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 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充足休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提高抗病能力。

    5.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按医嘱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