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三伏已至 防暑防病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要格外留心中暑的发生。夏季蚊虫肆虐,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防晒防暑


      中暑是在高温和(或)高湿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障碍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人出现头痛、头昏、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等症状,有的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除了高温高湿、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预防呢?


      1.降低劳动强度,高温高湿下工作时间不宜过长,随身携带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以防发生中暑。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通过空调、电风扇等降温,温度湿度适宜,暑天空调房间的最佳温度为25-27℃,避免因贪凉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3.夏日外出时避免烈日暴晒,尽量避开阳光最烈的时段。避免待在日晒强烈的地方,如广场、海滩等。出门时要做好防晒防暑措施,可涂抹防晒霜,使用墨镜、帽子、遮阳伞、防晒衣等防晒装备,尽量选择透气性好、宽松衣服,避免着深色衣物,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而引起中暑。


      4.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可选择散步、游泳、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夏季养生宜夜卧早起,宜稍晚一点睡觉,早些起床,睡眠不足可适当增加午睡时间。


      5.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夏季应进食清淡、解渴、生津、消暑之品,如西瓜、冬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等,切记过食辛辣刺激油腻生冷肥甘厚味的食品。最好吃些含蛋白较高的食物,如鱼、蛋、奶及豆制品等,当然新鲜蔬菜、水果更是不可缺少的。另外夏天因出汗多,身体失去大量的水和盐分,应注意少量多次饮温开水,适当补充一些含钾的食物,如豆类、香蕉、苹果等;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切勿直接食用,应放置几分钟后再食用,或是加热后食用,不喝冰水、冰镇冷饮及水果等。


      ​6.可进行中医适宜技术穴位按摩预防中暑,取穴:风池、内关、足三里、至阳,每穴按压1-2分钟。

     

      

      7.如出现头痛、头昏、口渴、多汗、全身疲乏等不适,应立即到通风阴凉处,可补充淡盐水和降暑药物;如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应立即送往就近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