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金中名医】妙手捻银针白衣秉丹心——浙江省名中医冯祯根


      “thank you,thank you”、“感谢冯主任帮我老公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戴纳德是美国人,现居金华,肩膀和腿的疼痛已经困扰他30多年了,30年间他去了很多国家、去了很多地方都未能治愈。这些年他不能大幅度的摆动肩膀和高抬腿,生活失去了很多乐趣。冯祯根主任用细小的银针,轻轻扎了几针,戴纳德瞬间就能抬高手臂,疼痛瞬间消失。戴纳德一直在说:magical。他拉着冯祯根主任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像戴纳德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


      冯祯根主任是金华市中医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针灸推拿科主任,他在中医针灸治疗岗位上工作了三十五年,他悉心诊治每一名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带领的学科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专科、金华市第一批优先发展医学重点学科,学科影响力辐射浙江绍兴、衢州、丽水等地区。主持各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论文20余篇,师承学生20余名,其中培养金华市名中医3名、青年名中医1名。他率先在金华地区推广火针,钩针,刃针,穴位埋线技术,擅长中西结合治疗中风,面瘫,头痛,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等,其主持的科研成果《火针治疗肩关节周围炎技术》、《刃针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技术》列入浙江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库,在全省二十余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细小的银针刺入人体穴位,捻转提插间,病痛便得以缓解;用燃烧的艾绒温酌穴位或特定的病变部位,便可以达到治病的目的。以“针”和“灸”构成的针灸疗法从古传承至今,看似简单却有显著可见的疗效,也让针灸疗法有了更多的神秘感。

      冯祯根主任就是这样的一位“神医”,每天上班时间到就跟陀螺一般转个不停,按号为病人看诊施针,他胖胖的身子十分灵活的在病人间穿行。有些病人等急了来催,他也耐着性子安抚,每次都态度亲和的听笑着倾听患者的诉说,肉肉的手拿起银针下针如有神。一个上午忙下来,水都几乎没时间喝上一口。凡是在他那里就医的患者,无不对他的针灸技术交口称赞。来到他所在的诊室门口,等待的患者谈起他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医患故事”。


      说起冯祯根主任患者家属杨崇慧满怀感激,1997年丈夫宋水土患肩周炎一年余,肩关节多方向活动受限,不能梳头,不能系裤带,不能后伸手拿出裤口袋的钱,每天晚上肩关节就酸胀疼痛,转侧时肩关节产生撕裂般彻痛,严重影响他的工作与生活,曾在多家医院诊治疗效不显,经朋友介绍前来就诊。当宋水土看到冯祯根主任时,心中不免产生怀疑,冯主任太年轻了(冯祯根主任1996年作为人才引进到金华市中医院担任针灸科主任时,年仅30周岁)。


      接下来情况出乎宋水土意料,冯主任认真体格检查后,仅在患肩同侧膝关节下方扎了3针,肩关节活动自如了,疼痛也减轻大半。前后5次治疗,困扰一年多的肩周炎奇迹般消失了。这仅仅是故事的开端,1998年不喝酒仅抽烟,血压血糖血脂均正常的宋水土中风了(脑梗死),左侧肢体完全瘫痪,有上次就诊经历的家人把宋水土送进冯主任的针灸科病房,22天过去了,一个中风前一样的宋水土回到了他们的朋友圈。1998年到2007年宋水土先后中风4次,均在冯主任悉心治疗下痊愈,没有留下后遗症。2008年的又一次中风恰逢冯祯根主任外出不在金华,家人只好把宋水土送到另外一家大型医院,经过治疗一个月宋水土右侧肢体仍然瘫痪,上下肢肌力零级。家人只好又送到冯主任针灸科住院治疗,一个月过去宋水土又健康回到朋友圈。

      从1998年到2022年宋水土有磁共振证实中风(脑梗死)22次,冯祯根主任给予治疗21次,跨度24年,现在宋水土生活仍能大部分自理。在这24年里有冯主任有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症期间柱凳给予施针的,有冯祯根主任肩袖损伤左手给予施针的,宋水土家属杨崇慧历历在目。2018年首届医师节上,金华日报社根据冯主任肩袖损伤时给予宋水土施针情景拍摄的短视频《针情》获二等奖。

      冯祯根主任择一事,终一生,尽其责。对于一个医者来说,他的眼界很小,小到专注地盯在一根小小的银针上;他的世界又很大,一根银针可以传承传统中医文化、佑护苍生。

     

      门诊时间

      周二、周五上午:江南总院门诊三楼名医馆二 

      周四上午:江北分院二楼针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