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金中名医】行中西医仁道,守生命“必由路” ——金华市名中医吴文通


      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死亡率仍持续上升,应用中医药治疗肿瘤日渐受到重视,相关研究正在走向深入,临床实践经验不断积累。


      在肿瘤科诊室,你能看到专注地坐在这些患者对面,耐心倾听,亲切解惑,深受患者喜爱的温情暖医——金华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金华市级名中医吴文通。他深耕肿瘤领域多年,在中医治疗肿瘤方面实践丰富,体会良多。

      “吴主任,再给我活个两年,我就心满意足了”,说这话的是郑大爷,那是2019年4月26日,那时的他83岁,现在却已经是86岁高龄了。如果不说,你可能无法想象,郑大爷2012年因乙状结肠癌而行手术治疗,2015年因乙状结肠癌肝转移而行肝脏肿瘤射频消融术,2018年发现两肺多发转移但不适合化疗、靶向、免疫治疗等治疗,故逐渐增大,加之患者年老体弱,所以身体日渐虚弱,如今,他除了定期来医院开方外,早已回归了正常生活。吴文通主任遵循“癌人共存”的原则,把肿瘤当成慢性病管理,通过中药扶正驱邪的治疗来提高患者的自身的抑制肿瘤的能力,控制肿瘤的生长,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吴文通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早年师从肿瘤名家金关文先生,期间曾往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进修学习。目前除病房工作外,还有每周2天半的门诊工作,年门诊人次近2万人次,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彰显优势:关注疾病本身,重视当下证候,缓解不适症状,重“病证症结合”施治,倡以“和”为贵;既全身辨证也局部辨病,治病亦治人,重视整体调治。对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道癌、胰腺癌、肾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有较好的临床经验和较好的临床疗效。


      何老爷子今年77岁,2019年12月患者因体检发现“肺部肿瘤”。病理报告为“小细胞肺癌”,众所周知小细胞肺癌是恶性程度比较高发展比较快的肿瘤,但化疗对它效果比较好,吴文通主任采用伊立替康加顺铂联合化疗,化疗期间结合益气养血、降逆止呕、养护心肝肾中药治疗。前三次化疗顺利,虽然有恶心感,但持续时间很短,胃口也还可以,白细胞、血小板有降低,但程度不大,到下次化疗时已恢复正常。可是到了第四次化疗,何老爷子觉得吃中药太苦,嫌麻烦,也可能觉得吃不吃中药都没关系,所以就拒绝进一步服中药。出院第5天家属就打来电话反应,说这次化疗反应特大,不仅恶心呕吐严重,而且一点食欲都没有,全身乏力。当时吴文通主任考虑是化疗的副作用较严重,赶紧让家属把老爷子送回医院检查血常规,结果血常规中的白细胞只有一千多点,期间不停打升白细胞的针,这样折腾了好几天才度过危险期。从这以后老爷子就成立中医迷,化疗期间坚持每天服用中药,有时吴文通主任稍微晚点给他开中药,他就跟在后头不断催促让主任不要忘了。之后的几次化疗也都非常顺利,没有出现过那次一样严重的反应。这就是中药对化疗起增敏、减毒作用,能够增强化疗的疗效,减少化疗的副作用,使患者能顺利的完成化疗。


      周阿姨2015年9月在金华市某医院行左乳腺癌根治术,当时是有腋下淋巴结转移的,手术后常规化疗和放疗治疗。但经过手术、化疗、放疗连续的打击后周阿姨状态大不如前,体重下降约5公斤,焦虑自卑,抵抗力下降,生活自理能力下降。2016年3月经朋友介绍来找他就诊,当时考虑周阿姨是一个肝郁脾虚,气血不足的状态,就给予健脾疏肝、补益气血治疗,患者周阿姨已服中药治疗6年余,定期复查无复发转移情况,体重增长6kg,面色红润,精神饱满自信,能轻松胜任家务劳动,看上去比手术时起码年轻10岁。

      为了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肿瘤防治知识,他经常带领医务人员入社区、公园、敬老院开展义诊及健康讲座,多次在媒体上宣传肿瘤防治知识。一直在努力让市民朋友了解肿瘤,认识肿瘤,走出误区,接受规范化中西结合诊治,为金华地区肿瘤防治工作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吴文通行中西医仁道,守生命“必由路”,用专业去缓解身体的痛苦,平复焦虑的情绪,重建生命的意义,让他们能够不留遗憾、有尊严地告别人世。

      

    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雅畈中心卫生院 门诊一楼中医专家诊室

      周三上午:金华市中医总院 门诊三楼名医馆(10)

      周三下午:金华市中医分院 门诊一楼名医馆(2)

      周五全天:金华市中医总院 门诊一楼肿瘤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