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金中名医】仁者悬壶沐春风,敬佑苍生入杏林 ——金华市名医何绿苑


      “医德的内涵是什么?我以为主要体现于‘想方设法为病人看病’。”——这是钟南山说过的一句话。不管是置身于激烈的时代洪流中,还是执勤于平凡的岗位上,为患者治好病,就是医生最崇高的使命。


      立志从医,她在求医路上苦心钻研,敢于打破自身局限,努力寻找答案。近40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培养了她果断处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以一颗治病救人的纯粹初心,为患者守好呼吸的“生命关口”。她就是何绿苑,金华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兼血液科主任,金华市名医。


      40年前,大学刚毕业的她被分配在偏远的山区——浙江省松阳县人民医院。当年医疗条件落后,担负的医疗任务却很重。临床医生匮乏,各个学科都有待于建设,刚走向工作岗位便投入到最艰苦的急诊室的筹建中, 24小时值班期间要承担接诊内、外、妇、儿、传染病患者及出诊任务。她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边农药中毒病人洗胃,一边肺结核大出血病人抢救,背着药箱出诊到山区更是家常便饭,常常半夜出门第二天下午才能回家。整整一年左右,参与急诊各项规章制度、急救流程制定,终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1989年,她调到金华市中医医院,一干就是40年。医院先后安排她去进修血液科、肺病科,此后大约有10年时间,全院只有她一个血液科医师,血液科所有会诊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不分昼夜,不分节假,一个电话就立马医院。记得有一年的大年三十,接到一个病人的求救电话,匆匆赶回医院,是白血病患者化疗后低细胞期并发发热、腹痛,迅速诊断病人为白细胞粒细胞缺乏合并急性阑尾炎、弥漫性腹膜炎,她便抛下等待团聚的家人,立即组织各科会诊,直至病人做完急诊手术并护送至ICU病房才离开医院,而此时,已是大年初一的早上。家属握着手,不停地说:“我们遇到了全心全意为病人的好医生。”


      肺病科从一个只有几件简单设备的小科室,发展到以中医为主体、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专业性科室,作为科室主任的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科室在她带领下,在慢性气道疾病、肺结节、肺肿瘤、各种贫血、血细胞减少等血液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带领学科成为金华市第三批优先发展医学重点学科,浙江省中医药”十三五”重点专科。

      她作为科室主任,在医疗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对团队里的医生要求十分严格,经常利用查房的机会,现场给年轻医生们出考题,要求他们解答,开始大家内心还是非常忐忑,生怕有些问题回答不上来,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很好的督促大家日常勤加学习,更好地掌握救治知识,提升诊疗水平,现在科内的医生们十分“享受”查房。


      除了对本科室工作尽心尽责外,全院的大内科疑难病人、重病人的救治、会诊都成了份内事。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病房,细致、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病人。每一次查房和巡诊中,总能及时发现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细微病情变化。记得有位血三系减少伴凝血功能、肝肾功能障碍,心肌损害,病情危重的疑难患者,何绿苑主任没有退却,组织相关科室会诊,一起解决难题。患者为我院诊断并治愈的金华市第一例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对待不明原因发热,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020年的除夕之夜,她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刚回到家中,却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发热门诊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请求会诊!”她立刻放下了手中刚端起的碗筷,马上赶回医院。到达医院后,她与同事们一起工作至凌晨二点,在防控一线岗位上,迎来了这个特殊的新年。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的重要一员,作风干练的她穿梭在一线的各个战位之间,用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凝结出一个白衣战士的斗志与温情。她连轴转的工作身影深切影响着科室的每个人,在她的表率下,肺病科全体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援鄂援疆,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些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与何绿苑主任一起在肆虐的疫情前构筑起坚强的防线。对于自己的团队,她欣慰的说他们拥有奉献精神,业务素质过硬,执行力也很强,作为团队的一员我很自豪。

      行医40余载,何绿苑牢记杏林之德,怀揣平常之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医者使命,用一双妙手守护群众的健康。

     

      门诊时间

      周三全天:江南总院门诊一楼:肺病科

      周五上午:江南总院门诊三楼名医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