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金中名医】仁心仁术视己任,悬壶济世守苍生 ——洪华


      “医路荆辛薏当参,仁心妙手行芪神”,是他一直以来奉行的座右铭,从医33年,他自始至终认为,好医生一定是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积累、经验丰富的医生,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是王道,他就是金华市名中医、金华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洪华。


      洪华1989年从浙江省中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市中医医院,一直工作至今。1992在浙江省中医院进修后,服从医院安排转战急诊科,一干就二十几年,早期的急诊科不分科,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的疾病都要看,工作挑战性很大。工作中他总是尽全力为病人服务,急病人之所急,把病人的利益放到第一位,经常是饿着肚子、延迟下班还在抢救病人,急诊接诊人次超过7万人次,众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年青时期的他,师从省城、金华、宁波市等地诸多名医,如妇科裘笑梅、内科钟一堂、张沛虬、徐文达、胡斌等,不同医家、不同专长给了他多方面的中医知识,从而打下了丰厚的中医基础,对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胃炎、肠功能紊乱、风湿代谢性疾病、痛风等疾病诊疗颇有心得,对亚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体质调理有独到的见解,临床疗效确切,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2015年洪华医生因工作需要调到治未病中心,新岗位担负着更多防病治病工作,用中医预防保健的方法为更多的人治未病,是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责任担当。他经常入社区、机关、学校上养生保健课,下基层医院检查指导,为基层骨干班上课,培养基层中医骨干人才,充分发挥中医药“简、验、便、廉”的优势,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休息时间都是碎片化的,但他乐在其中。


      2019年6月2日结束中国治未病的会议,坐G19次回金华,正在休息的他,突听到列车广播寻医呼救,11号车厢有病人需要紧急处理,来不及多想,他马上赶过去,看见一病人前身朝里软坐在厕所的门框上,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脉搏微弱几乎测不出,由于列车上没有输液用的液体等抢救药品和设备,洪华将患者躺平,调转坐椅方向,立即让乘务人员拿来温的糖开水让患者喝下,同时洪华不断按摩病人的风池穴,血压勉强达到88/50mmHg,20分钟后列车紧急停靠德州站送医,经医院继续治疗后脱离危险。事后洪华说敢于在特殊场合救治病人,得益于多年门急诊的中西医的历练,一名医生能用自己的学识见义勇为,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的手,感觉幸福感满满。


      很多人认为中医是慢郎中,但是洪华医生在临床上处理了很多西医未能治好的急危重和疑难杂症病人。去年11月收到一面锦旗,就是一个流动地点工作的咳嗽病人,因为反复咳嗽40天经西药抗炎治疗,都未能治愈,用中医药仅两周,就基本恢复了;用中药治疗一因围产期心衰的武义病人,心包、胸腔、腹腔积液,治疗后,最终顺利脱离西药康复; 49岁的孙女士,是一位教师,发热,咽喉痛近一周,诊断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因对激素治疗有抵触,又担心痊愈后比较容易复发,于是来看中医,经中药治疗一个月后痊愈,且没有什么后遗症。这些无不体现中医的博大精深。

      洪华回忆说,大学毕业实习时的指导老师在他的实习笔记的首页用毛笔写下的赠言“医乃仁术”,一直在激励着他,不断孜孜以求,寻找中医的奥秘,“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古至今始终贯穿的一条主线,“仁爱”是“医乃仁术”思想的核心,也是贵人思想的必然延伸,贵人是人本思想之端。作为带教老师,他教导学生要沉得住气,忍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切忌浮躁、功利,时刻为病人着想,只有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努力,勤奋学习,才能让自己的业务发挥的更好。

      疫情当下,作为治未病专业的医者,提出更要注意大众心理健康,相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用中医药保护广大公民的身心健康。祖国传统的医学永远是保护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守护神,中医在防病治病中必将发挥更加大的作用。

      门诊时间

      周一全天:金华市中医总院 门诊三楼名医馆(7)

      周二下午:金华市中医总院 门诊三楼名医馆(7)

      周四全天:金华市中医总院 上午门诊三楼名医馆(7)、下午治未病中心

      周日上午:金华市中医总院 门诊三楼名医馆(7)

      周三、周五上午:金华市中医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