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巨大肿瘤跳跃再发 团队协作完胜病魔

        2020年魔幻开启,离别和泪水沉沉地压在每个人心头,但庆幸的是生活中总有一些力量为我们指引方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负重前行,于逆行的战场上开辟了一条条生命通道;后方普通病房里的同事们依然严谨工作,为患者带来健康与希望。近日,我科冷燕奎主任又收治了一位老病人。

    病情回顾

         2012年朱阿姨曾因大腿近腘窝处的神经纤维瘤在金华、杭州等多家三甲大医院求诊,因为肿瘤体积大、手术风险高,同时伴有顽固性低钾血症,被多次拒绝为其手术。辗转求诊后,冷燕奎主任接诊了这名患者。经过术前精心筹备,多学科协作,最后冷主任主刀为其成功切除了一个近橄榄球大小的软组织肿瘤并保留了患肢重要血管神经。当年的金华日报曾长篇报道。这么多年以来,朱阿姨和家人一直很感激冷主任当初的救治使她减轻了病痛、重获健康。但在1年前朱阿姨的右臀部也出现肿块,在这半年以来肿块逐渐变大且伴有右下肢刺痛、跛行。时隔八年,朱阿姨一家又求助于冷主任,希望能得到他的诊治。

         时隔八年,跳跃再发的巨大肿瘤,会不会恶变?坐骨神经能否保留?能不能完整切除?术中出血能否控制?面对这一系列棘手问题,冷主任为患者完善各项检查及专科体检,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术前冷主任亲自前往放射科,与放射科主任一起反复阅片,并组织麻醉科、病理科、相关内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进行术前讨论,在充分的术前准备情况下,于2020年4月1日为其进行了“右臀部巨大肿瘤切除术”。由于骨盆神经血管多,手术难度较大,因此,术中仔细操作,充分显露坐骨神经、彻底止血,包膜外完整切除肿瘤,并将坐骨神经分离保留。术后病理结果为侵袭性纤维瘤病,切缘阴性。在快速康复外科理论(ERAS)指导下,护理团队积极运用中医适宜技术,患者术后右侧下肢功能活动良好,切口一期愈合。

     

    术前讨论

        


    术前磁共振扫描结果


    术前宣教

       

          结合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对患者进行术前宣教。术前科学补充含糖分、电解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饮料,以缓解患者术前饥饿、口渴、焦虑,减弱术后胰岛素抵抗、维持肌力,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速康复。


    手术

    手术切除的肿块

       

    术中、术后检查结果

       

    术后恢复


    耳穴埋豆治疗


    艾盐包


      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朱阿姨身体恢复良好,已能自行下地行走,笑容又重新回到她的脸上。

      图文:倪婧怡、王强

      编辑: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