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夏日“肾”宴——麦淀粉


      

      慢性肾病营养专家共识:

      慢性肾脏病(CKD)的饮食治疗要点是限制蛋白质摄入,以优质低蛋白饮食为主,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环:每天的主食要用一部分的麦淀粉替代。【麦淀粉

    是将小麦粉、红薯粉、玉米粉中的蛋白质抽离,所以麦淀粉中的蛋白质含量≦0.2%。而每100克主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为8克左右,且都不是优质蛋白质。】


      美味   健康   营养   环保


      CKD病人的蛋白质摄入量是按身高体重及内生肌酐清除率计算,一般身高体重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天40~50克左右。如果主食以每天6两(300克)计算,主食提供的蛋白质就占24克,如果以面食为主则达到30克(100克面食含10克左右蛋白质)。这样,留给优质蛋白质的量就很少了。

     


      营养科教患者制作麦淀粉食物

     

      所以,肾脏病患者,特别是CKD3期及以上患者,每天的主食要用一部分麦淀粉来替代。哪一顿主食改成麦淀粉没有规定,根据方便程度自行选择。这样,我们就可以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而不会因蛋白摄入过量或优质蛋白质不足影响病情。

     


      麦淀粉美食

     

      概而言之,麦淀粉饮食可以减少饮食中非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比例,从而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比例。同时,在蛋白质限制范围内保证热量的供给,从而保证CKD患者充足的营养素提高身体抵抗力。

     


      麦淀粉美食

     

      不喜欢吃面食的CKD患者也可用低蛋白米来替代主食中的粳米,原理也是一样的。或者,我们也可以用红薯、土豆、芋艿、山药及南瓜这些(淀粉丰富,蛋白质低)的天然食物来换换口味。

      麦淀粉的制作方法详见我院院区视频。

     


      非常美味可口哦!


      文字/图片:营养科

      编 辑: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