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美食记忆——乌饭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为了避免人从众很多人老实宅在家,为了家人健康,也或者为了打发时间,发现朋友圈多了很多美食家。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现在还不适合远游,但我们周末可以带着家人离开喧嚣的城市和人多的景区,到周边的山上摘树叶自采自做一款健脾益肾、黑发驻颜的纯天然绿色美食——乌饭!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街上会有乌饭卖?到底是什么东西做的,为什么会变黑?有什么作用?


      了解乌饭


      乌饭树又名南烛,古称染菽、米饭花、苞越秸、黑饭草、米碎子木等。果酸,甘,平,无毒。枝叶苦,平,无毒。


      野生乌饭树果浆营养丰富,风味独特,适于加工成系列保健食品。根、叶、果均可入药。具有强筋健骨、益气固精之功。《本草拾遗》记载:“益气添髓,凉血养筋,本草经疏,发者,血之余也,颜色者,血之华也,血热则鬓发早白,面颜枯槁。凡变白之药,多是气味苦寒,有妨脾胃,惟南烛气味和平,兼能养胃。《本草纲目》载称:"摘取南烛树叶捣碎,浸水取汁,蒸煮粳米或糯米,成乌色之饭,久服能轻身明目,黑发驻颜,益气力而延年不衰。


      现代研究表明:乌饭树叶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其化学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贫血、抗疲劳、延缓衰老、改善和预防眼疾,抗炎、抗过敏、抗病毒、降低血压和血脂等作用。

      制作流程


      采摘当年新生的乌饭树叶,清理去除粗梗及杂物,用清水清洗干净。


      加入适量的水用料理机打碎


      倒入干净的纱布过滤


      滤出黄褐色的乌饭树叶汁


      滤出的水似乎并没有看出乌饭的那个黑色的颜色,别慌!


      电饭锅里放入洗净的糯米,倒入乌饭树叶汁,以没过糯米1厘米左右的水位即可。睡觉之前打开定时开关,8-12小时左右均可。


      早上起床,一款期望已久的香甜可口的乌饭做好了,传统的吃法是加红糖食用


      当然,不爱吃甜食或者糖尿病患者可以配点小菜,具有独特风味

      制作方法就是这么简单,你学会了吗?

      温馨提示:

      初次采摘叶子的亲们,建议请专业的中药师或者当地采摘制作经验丰富的叔叔阿姨带路辨识,否则,对于小白来说走进大山里,你会感觉放眼望去,满山都是“乌饭叶”,因为很多灌木都像乌饭叶,所以最好先跟师学习。

      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制作乌饭,你准备好了吗?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大家还是要记得勤洗手、多通风,规范戴口罩哦!

     

      文字图片/周宝灵

      审稿/护理部

      编辑/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