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世界肠道健康日: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1958年5月29日,世界肠道健康组织(WGO)创始人Henry Cohen博士提出,要把5月29日这一天,永久的成为"世界肠道健康日"。

      2005年,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正式决定,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5月29日成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提醒人们注意肠道健康,关注身体发出的警示,以保障身体健康。



      肠镜检查


      说起肠道健康,自然离不开肠镜检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肠镜检查那些事:

      一、 什么是结肠镜?

      结肠镜是一种临床常用的纤维内窥镜。从肛门插入逆行向上检查到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和盲肠以及与大肠相连的一小段小肠(回盲末端)。可以清楚地发现肠道病变,同时还可对部分肠道病变进行治疗。


      二、 哪些人需要肠镜检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摄入增多,大肠癌高发的问题已越来越突出,目前城市大肠癌发病率已升至第2位。有专家预测,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防癌措施,大肠癌的发病率有可能会超过肺癌,继任新“癌王”。肠镜检查及活检是诊断大肠癌的金标准。


      什么人需要做肠镜


      需要肠镜检查的人群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出现身体异常的,包括:

      (一)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持续粪潜血阳性者;

      (二)有下消化道症状,如慢性腹泻、长期进行性便秘、大便习惯改变,腹痛、腹胀、腹块等诊断不明确者;

      (三)低位肠梗阻及腹块,不能排除结肠疾病者;

      (四)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者;

      还有一类是大肠癌高危人群需要筛查的,包括:

      (一)长期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饮食的人群;

      (二)家族成员中有人患过大肠癌,尤其是直系亲属患大肠癌的人群;

      (三)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等癌前疾病的人群。


      检查前准备


      (一)检查前一天吃无渣半流质饮食。

      何为无渣半流质饮食呢?就是没有植物纤维、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稀饭、不含蔬菜的烂面条、馒头、牛奶等。

      (二)检查当天不能吃任何东西。

      如果怕出现心慌、出冷汗、眼花等低血糖反应,可以适当准备一些糖果含服。当天早上七点半左右开始服用肠道清洁剂(目前临床上基本使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一般只需要将2盒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与2-3L温水完全混合溶解,在2小时内喝完全部的药水(药水比较难喝,大家可以分次喝下)。同时来回走动并且用手按摩腹部,以促进肠道蠕动。一般在服药1小时后会开始排便,当排泄物变为无色或者黄色清水样稀便时,说明肠道准备就基本完成了,我们就可以耐心等待做肠镜检查了。当然,如果是长期便秘或者在吃完所有泻药后排泄仍不干净的人,可以酌情再加服一盒泻药。

      (三)对于有糖尿病等需要服用降糖药的人,由于在做肠镜的当天没有进食,就不需要服用降糖药,以免诱发低血糖。

      此外,高血压患者口服降压药的时间必须在服用泻药1小时之前。如果服用过晚,身体还没有吸收就排泄掉,降压药就起不到降压效果了。还有一点很重要,对于长期需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等抗凝药的人,在检查前一定要告知医务人员,以免后续出现活检后活检部位出血不止的情况发生。


      检查后注意事项

      做完肠镜之后如无不适,在1小时后就可以进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等。如果在做完肠镜检查后的当天或者1到2天后出现剧烈的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需立即来医院就医。如果是做麻醉肠镜的话,做完后当天不能骑车、开车或高空作业,以免发生危险。



      2020真的是很特殊的一年

      原以爲会是一个热闹的春节

      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病毒改变了一切

      经此一役 也许能让我们更懂珍惜

      同时 也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


      文字 / 肛肠科

      图片 / 网络

      编辑 / 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