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2020年医疗安全与医患沟通培训会

      

      共勉:

      有时是治愈;

      常常是帮助;

      总是去安慰。

      为强化医患沟通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提高医师的沟通能力,真正达到有效沟通,减少或避免因“沟而不通”造成的安全隐患,全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金华市中医医院于2020年12月24日18时举行“医疗安全与医患沟通培训”会议。全院临床医生及医技、药剂人员,各科护士长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医务处陈衍处长主持。孔江明副院长致开幕词,会上总结了2020年我院医疗安全情况,强调了医疗安全与医患沟通,提高患者满意度。


      针推科副主任周蕾分享“那些我们遭遇过的事——谈沟通的重要性”。分享中周蕾副主任提出“病人是我的病人,医院是我的医院,我要对病人负责。“引起大家的共鸣。


      骨伤科副主任姜耘宙分享“从信息交换的视角浅谈医患沟通”。通过从古至今的各种案例,讲述了医生专注倾听的时间越多, 对患者消极情绪的积极应对越多,对患者的心理感受关注越多, 那么患者高估风险的可能性就会降低满意度会上升,医患双方的矛盾也会有所减少。


      金华市医鉴办田政主任为大家讲课“后疫情时期患者安全管理再思考”。从宏观的角度看患者安全的关注点、提高患者安全的建议,通过多个学科案例分析及教训的分享,让大家意识到医疗安全及医患沟通的重要性。


      冷燕奎副院长做精彩总结,强调了平安医院的重要性,必须始终将医疗安全放在首位。

      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不仅正在严重冲击着医疗服务市场,而且已成为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修正干扰项,让医患之间的信任与尊重继续保持,需要社会每个成员的主动参与。

      通过此培训会,树立了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理念,提升了对医患沟通与人文关怀的认知,进一步加深了医护人员对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处理流程。对于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提高医院医疗安全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