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肛肠外科启动结直肠癌筛查

      本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为了让更多农村居民了解癌症预防知识,医院肿瘤防治小分队于20日上午来到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宣传防癌抗癌知识,并为部分村民义诊。肛肠外科洪益平医生参加活动,并在现场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受到当地村民欢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成为家常便饭。

      结直肠癌高发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90%以上的结直肠癌是息肉演变而来的,结直肠癌的发生有一个从正常粘膜上皮-增生性息肉-腺瘤-早期癌-进展癌这样一个过程,如果在息肉、腺瘤阶段就被筛查出来,并把它切除,就阻断了结直肠癌的进程,避免了结直肠癌的发生。因此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发生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普遍采用序贯筛查法,即先对重点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粪便隐血试验初筛,高危人群进一步行结肠镜检查。


      市中医医院肛肠外科是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授牌的“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2020年,圆满完成金华开发区部分结直肠癌筛查结肠镜检查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今年医院决定将结直肠癌筛查与城市医联体工作有机结合,继续承担金华开发区结直肠癌筛查结肠镜检查任务,并免收结肠镜检查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