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中医体检,你体验过吗?

     


    ——治未病中心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很多人在进行传统的西医体检时也会咨询中医有没有体检?是怎么样的体检?

     

           中医体检是用中医理论对人的脏腑功能、气血盛衰、体质类型进行分析,从而对疾病和亚健康状态进行量化评估,提出个体化的治疗调养方案。这样的中医体检在金华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就可以完成。该中心拥有多名金华市级名中医,以及中医和现代技术结合的TMT中医红外热成像扫描系统和中医四诊分析系统等。

           近日,王女士在完成CT、B超、血化验等传统体检后,前往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进行了一次中医体检,同时,根据体质辨识的结果遵照医生医嘱进行中药内服和艾灸疗法调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金华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成立于2007年,也是金华市卫健委授牌的“金华市治未病中心”。中心目前配备TMT—9000医用红外热成像检测仪、舌面脉信息采集体质辨识系统(四诊仪)、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管理系统、中医体质辨识自助系统、经络检测评估系统等先进设备,开展健康状态辨识及评估项目(包括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脏腑功能状态评估等);中医调养咨询指导等。

     

    TMT中医红外热成像扫描

    TMT(Thermal Metabolic Technology)


          中医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扫描人体,接收细胞新陈代谢产生的热辐射能,采用特有的成像和层析技术测定体内异常热源,形成热代谢分布图,从而全面、真实、动态地反应热源与健康状况、疾病信息的对应关系。被誉为“中医热CT”、“亚健康中医体检专家”、“绿色体检之最”。

    红外热成像检查的临床应用

    1.中医体检、亚健康评估:如五脏功能及气血盛衰状态,人体“寒、热、虚、实”等。

    2.疾病初筛及预警:如对供血障碍疾病(脑血管病变、心脏缺血等),乳腺增生、结节,肿瘤性疾病有提示作用。

    3.中医辨证、体质辨识:如过敏体质、湿热体质、痰湿体质,根据证型和体质类型,指导中医用药,也可用于疗效评估。

    4.炎性疾病的提示:如咽炎、胃炎、 慢性劳损等各部位炎症的提示。


     

    红外热成像检查的独特优势

    安全:无创、无辐射、无痛苦、不与人体直接接触、不需服用任何药物。

    灵敏:512层扫描,敏感察觉人体0.025℃的温差变化,对疾病的早发现有重大意义。

    全面:分析脏腑功能、气血盛衰、体质类型,从而对疾病和亚健康状态进行量化评估。

    价格低:红外热象检查单次费用仅为54元(可进医保报销),绝大部分人都能够承受。

     

     

    中医四诊分析系统

     


         中医四诊分析系统包含舌面象仪模块、脉象仪模块、体质辨识综合分析模块、四诊合参脏腑辨证模块,通过智能分析舌面特征、脉象、问诊量表、综合四诊信息进行脏腑辨证,自动分析9种体质类型和24类证型,提供个体化四季辨体施养方案。

     

     

    中医体检适宜人群

     

    (一)亚健康人群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的中间状态。西医检查结果正常,但是人体却呈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中医体检可以让“亚健康”之隐患现形,起到养生防病之功效。

    二)慢性病患者

           长期接受某种治疗或服用某种药物的慢性病人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通过中医体检,可以了解“症结”所在,制定针对性的调养方案,达到既不影响常规治疗,又能减少伤害及副作用的目的。

    (三)西医治疗效果不佳的“老病号”

           这类患者更适合通过中医体检,完整而又真切地了解自己,切切实实地“对症下药”。

    (四)孕前孕中产后之人群

           通过中医体检,可以明确自己的健康状态。从孕前准备到产后恢复,便于孕者综合系统的进行动态调理,起到激发体能、提高受孕,自我保健、自我康复之作用。

    (五)先天不足体弱之人群

           通过中医体检,可以全面彻底地了解自己,通过精准的干预和治疗,弥补先天之不足,提升状态、强身益体。

     

     

    中医体检后干预

     

    1. 提供个体化辨体施养方案,包括饮食调养、情志养生、起居养生、经络养生和足浴养生等。

    2. 提供膏方调理、养生茶饮、养生药酒、保健香囊、保健足疗方等众多品类的养生健康产品。

    3. 根据体质辨识及脏腑辨证结果,医生开出针刺、灸疗、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足疗、熏洗(蒸)、砭石、热疗、电疗、磁疗等医嘱,可直接到治未病中心及中医日间诊疗服务区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干预治疗。

     

    检查——就诊开方——治疗

    一站式就医服务体验!

    检查地点:金华市中医医院门诊3楼治未病中心

    就诊流程:治未病中心(其他门诊诊室)就诊——医生开医嘱——付费——治未病中心检查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全天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四个爱国卫生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不能仅仅关注“治已病”,更要关注“治未病”。要不断提升中医药特色,让中医药治疗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