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市中医医院举行“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市级示范中心”授牌仪式

      

      4月25日上午,金华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举行“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市级示范中心”授牌仪式。


      “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项目”是为全面落实 《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癌症防治实施纲要,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全面助力我国胃癌防控。做好幽门螺杆菌的规范化诊治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能力。国家消化道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防控办公室共同开展实施的一项全国性项目,旨在做好幽门螺杆菌的规范化诊治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单位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能力。

      全国第二批“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名单出炉,金华市中医医院成功跻身全国级示范中心行列。该项目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防控办公室共同开展实施。


      本次获批充分显示出金华市中医医院在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中的优势及专业性。在此之前,我院消化内科已经开设幽门螺杆菌专病门诊,C14、C13定点检测室,实现了对幽门螺杆菌筛查、幽门螺杆菌根除、幽门螺杆菌耐药等多维职能的整合。

      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一种微需氧的革兰阴性螺旋型细菌,定植于胃上皮细胞表面,是导致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以及胃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公认的胃癌1类致癌因子。

      因为国人的饮食、就餐环境,在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就达到了50%以上,据数据统计,我国20岁—40岁Hp感染率为45.4%-63.6%70岁以上高达78.9%。而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口口传播、粪口传播,也就是说幽门螺杆菌,能通过唾液、打喷嚏、亲吻、食物、水等途径感染并传播。

      目前,我国不仅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的特点,而且还存在患者知晓率低,诊断和治疗不规范等问题。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不规范诊治可能导致治疗失败、诱导细菌耐药等不良后果。因此,规范化诊治尤为重要。


      示范中心项目的落地,为幽门螺杆菌患者提供了更规范、更精准的诊疗平台。金华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幽门螺杆菌相关科普及知识推广,从而最大范围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率,减少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尤其胃癌的发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造福病患,为健康金华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