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3月中旬,我院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在市纪委、卫计委的指导监督下,民主选举产生了金华市中医医院首届院务监督委员会。这是医院全面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对院务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的又一重要举措。
       
    院务监督委员会(下称院监会)是单位民主监督组织,由单位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工作业务接受主管部门纪检组织的指导,向单位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建立院监会是新形势下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管理及监督的一种组织和机制探索,其履行职能应坚持党的领导、依靠群众、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监督的原则。

    院监会的主要职责是:对医院资金流向、费用开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院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形式及程序是否规范等进行审查;对院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进行监督,监督院务决策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及时指出和纠正违反政策程序的行为;对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等;尤其是“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院监会建立工作六有机制(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使院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扎实推进“阳光院务工程”建设,促进落实医院事务流程化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民主监督管理水平,规范医疗工作从业行为,预防医疗行业腐败现象发生,推进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我院院监会成立之后,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方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委员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已先后参与了院内总务招标、设备招标和药品招标等会议,发挥了相应的监督功能。市纪委、卫计委领导在市级医院院监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中,也对院监会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院监会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组织学习相关制度、规范和要求,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在党委、纪委的领导下,充分开展履职工作,并借助行政的力量,提升监督位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及时处理存在苗头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提升监督水平;同时,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熟悉医院行政、后勤、设备、总务、药品、财务等相关制度和工和程序,自身要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主动收集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认真受理职工投诉举报,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着力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院监会工作任重道远,需要领导的支持,部门的理解,成员的努力,职工的信任。